close

不知不覺就進入了孕中期,回頭看看懷孕也超過一半的時間了

每次最期待的就是產檢,能夠看看我最親愛的寶寶,好想知道他一直在肚子裡做些什麼事?

為什麼我每天都覺得你不停的在裡面翻滾,揍我,踢我,

在『I'm expecting』這個app裡,每週都會用一個水果形容寶寶的大小,

22周則是木瓜!

22wks  

你不是才跟木瓜一樣大嗎? 怎麼力氣這麼大呀~

 

自從懷了寶寶之後,就對胎兒檢測這方面做了許多功課,

雖然年齡還不過而立之年,為了寶寶的健康還有一輩子的生活品質,

也是堅持要做羊膜穿刺 (這方面的資訊我就用另一篇再來好好跟大家分享啦!

在羊膜穿刺結果出爐後,結果為正常的 46,XY 大力士男寶寶!

接著下來的關鍵檢測就是高層次超音波啦!

不過對於一般第一次懷孕的新手爸媽們,應該是急著想看寶寶的各個部位長得"外觀"如何 大於 想看器官是否有缺陷這件事

診所們的同仁都很瞭解爸媽們的心態,所以在預約單上特別註明:此檢查不是胎兒寫真

其實雖然自己是學生物醫學相關領域的專業,但是在第一次當媽咪時的心情,也是跟一般媽咪一樣的啦!

只是還是會拉回自己的理智線,這個檢查是要看寶寶的各個器官是否發育成熟,完全,以及功能是否正常。

由於法定人工流產的周數為24周(也就是六個月),而胎兒的器官大約在20周會發育成熟,

所以診所通常會安排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時間為20-22wks左右,

上網google了一下,台北比較有名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大概就兩家診所-禾馨跟台兒

可能是太熱門的關係,這兩家的高層次超音波都必須在懷孕3個月的時候,就先預約20-22wks時要來做高層次。

而我選擇的是台兒,他們是採網路預約,不接受現場掛號的。

台兒的預約系統必須要有google的帳號,我相信在android系統手機這麼熱賣的情況下,應該大家都有google帳號吧!

台兒做高層次的費用為新台幣3600元,雖然有一點點小貴,但是他們的服務以及檢查內容我是覺得十分值得。

建議大家預約的時候盡量預約早診,我是約到9:30,我覺得剛剛好的時間,

因為心臟的結構要照的很清楚的話,寶寶必須要是仰躺的或側躺的姿勢才拍的清楚,所以有時候寶寶不配合的時候,

檢查就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結束,醫生會要求你去診間走走再來照,所以如果約早上的話,至少你有一整天可以跟他耗下去,

因為據幫我檢查的放射師說 還有人今天一整天寶寶都不翻身,只好改天再來的,那對於我們要上班的爸比媽咪們真是太折磨了阿~

台兒診所靠近台北市民權西路捷運站,西敏婚紗附近~(剛好我是西敏新娘阿~總有些熟悉感阿這裡~)

要去做檢查的媽咪們要記得準備 孕婦健康手冊(媽媽手冊), 健保卡, 孕前期的超音波照片(方便放射師判讀寶寶的週數用)

 

還有要記得穿長版上衣搭內搭褲 或是 裙裝,因為做高層次之前需要做內診,褪去下半身之後總是要有些遮蔽物比較不那麼害羞嘛!

第一步:報到 

到櫃檯繳交 孕婦健康手冊(媽媽手冊), 健保卡, 孕前期的超音波照片

然後護士就會幫你量血壓,這裡的血壓機很特別,是同時量兩隻手的血壓,而且還要連續量三次!!(暈)

確定妳的血壓正常之後,就再等候區等待叫號囉!!

第二步:測量子宮頸長度(內診)

放射師匯出來叫媽咪的名字,這時候是禁止陪同的家人們進入診間的喔!

我覺得台兒的檢查室有一種給人很舒適的感覺,一進去只有昏暗的黃光,可能是因為超音波要投影到白布大螢幕上,不可以太亮,

但是在這裡出現黃光就有一種好像要做SPA按摩的fu~(雖然等下等著我的是超級不舒服的內診....)

負責幫我檢查的放射師是溫姿敏,大推,她是一個非常溫柔細心的放射師,

褪去下半身衣物之後,就躺上診台床,放射師會跟妳核對螢幕上是否是你本人的資料,之後就先進行陰道超音波內診,

她會跟妳告知 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異物感,請妳稍微忍耐一下,也不用擔心這樣的內診並不會接觸到寶寶,請放心。

但是~那感覺真不是"一點點"異物感,是非常不舒服~但是時間很短暫,因為找到子宮頸之後,探測器就不會再移動,

整個檢查的時間大約兩三分鐘就結束了,這項檢測可以量測你的子宮頸長度,正常值為2-5.2cm,如果低於兩公分,

就代表有30周以前的流產高風險機率,另外也可以利用這個檢查知道看你的胎盤位置是否在子宮頸附近(也就是前置胎盤),

如果現在這個週數沒有發生前置胎盤的話,那以後也不會發生,因為胎盤生成的位置是一開始就固定的,不會一直移動,但是會隨著懷孕週數變大子宮跟著提升而位置改變。

做完內診之後,放射師就會請陪同的家人一起進來診間準備做高層次超音波。

第三步:高層次超音波

首先會先看位於媽咪腹部兩側的子宮動脈阻力,她會去測兩側的阻力,然後取一個平均值,平均值小於1.5即可,

子宮動脈的阻力如果太大的話,則會影響媽咪供給寶寶營養的能力。

子宮動脈  

他們會利用都普勒儀器來偵測血流動態:藍色代表血流螢幕下方流,紅色代表血流螢幕上方流,

再來是利用量測腹部四區位置範圍,於超音波上顯示黑色的部份就都是羊水,來計算羊水量足不足夠

羊水量  

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寶寶檢查囉,一照超音波果然發現我們家寶貝的臉動來動去,手腳也動來動去,就跟平常一樣好動,

連放射師要拍他臉部的定格照都一直是模糊的啊~~然後一直問:寶寶你要翻去哪裡啊~

<頭腦部> 大腦的透明中隔有出現(中),第二第三腦室也清楚可見(右) (這個大家就...自行想像了啊)

 腦

<顏面>兩個眼窩及鼻骨(左),上顎骨完整表示沒有脣顎裂(中),臉部側面特寫有額頭鼻樑骨上唇下唇(這個時期如果是唐寶寶的話,鼻樑骨會不明顯)(右)

FACES  

<顏面>上唇下唇位於12點中方向(左),兩耳(中),左耳廓(右)

face2  

<顏面>右耳廓(左),寶寶正在吃手的紀念照(右)

耳  

<脊椎> 從頸椎腰椎尾椎都鄉對應正確(左右)

spine  

<胸腔> 空拍照鎖骨(八字型)(左),心臟兩旁有均勻顏色的肺葉代表沒有水腫情況(中),胸腔上部可見淡淡的橫隔膜區分胃部與胸腔(右)胸  

<心臟> 主動脈弓供給寶寶全身血液,都普勒顯示血流通暢正常(中,右)

心  

<心臟> 也是心臟,但我忘了這是哪裡.....

心2  

<腹部>比較大的黑色空腔是胃,因為裡面有羊水,所以看的到這個空間(左),細長型的膽囊(中),腹腔連接臍帶的地方(右)

abdominal  

<腹部>寶寶平常有在喝羊水,所以膀胱裡也有東西(左),兩條臍動脈 沒有單一臍動脈的問題(中),我們家大力士男寶寶的小雞雞(右)

腹2  

<腎>靠近上方 兩側有兩個圓形裡面有一圈一圈的就是腎(左),從側面拍其中一個腎(中),在從另一個側面拍另一個腎(右)

腎  

<腎>兩條連接腎的血管,都有血流在流,表示器官運作正常  

腎動脈  

<上肢>右前臂(左上,中),左前臂(右上,左中),右手掌有五個指頭,指頭有三個關節,左手也是

手  

手2  手3  

<下肢>右大小腿(左上,中),左大小腿(右上,左中),左腳ㄚ(五個指頭),右腳ㄚ(五個指頭)

feet  feet2  feet3  

還有會計算寶寶的大小,來判斷是否符合他的週數,以及在同期週數的寶寶中,他的大小是偏大還是小

總評估  

 

我們家大力士寶寶測量出來的數值:頭圍以及腹圍還有大腿骨長度,都符合他的週數,而且數值都在平均值上。

圖  

 

全部的照片幾乎都是由放射師照的,雖然有時候需要用超音波探測器用一點力壓肚子才照的清楚,

但是溫放射師要這樣做之前都會先跟我說,媽咪我可能要用力一點了喔,你會不舒服要跟我說喔,而不是自顧自的都不管孕婦的感受,讓我覺得很窩心。

而且她邊照都會一直跟寶寶對話,好有趣,

我的寶寶從頭到尾都一直趴著,所以最後要照臉部跟心臟的時候,就請我出去走個幾圈再回來,結果我陸陸續續又被叫進去兩三次,

寶寶都還是趴著,雖然我們都一直從肚皮外觀上就看到寶寶大幅度的胎動,但他在裡面就是不翻身,

後來又被請出去之後,老公就去對面買了聖誕限定的星巴克-胡桃糖摩卡來解解饞 (哇!超好喝的耶!)

剛喝完沒幾口,又被叫進去,寶寶馬上就翻身了~看來大力士寶寶也是遇到甜食就high了! 

接著醫生就進來把剛剛放射師所有照過的器官,再重新照過一次,也跟我們還有放射師同時再確認過,

如果有問題可以趁機問一下醫生,沒有的話,就由放射師打成報告,當場跟我們用iPad解說,

然後馬上就用email發給我們了,真是太有效率了!!總共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完成高層次超音波!

雖然20周的時候健保有給付一個心臟超音波,

我產檢的時候是在大醫院做的,她也只幫我照了腎,唇部,心臟,手,腳,這幾個重點部位而已。

所以建議各位還在孕前期的媽媽可以快點預約高層次超音波囉~

如果大家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FB按讚或是幫我推推喔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兒 高層次 22週
    全站熱搜

    S_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