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wk  

遠目~17周的肚子才這麼小呀!!

打從一懷孕踏進婦產科的那刻開始,就默默體會媽咪們的偉大,

除了身體逐漸不是自己的感覺以外,擔心的全都是肚子裡這位小人的健康,

媽媽手冊一翻開,產檢卡一翻開,全是各孕期階段必選及選修的檢查,

光是有關唐氏症的檢查,真正要算起來的話,

總共有以下幾項可以做:絨毛膜取樣檢查,頸部透明帶檢測,母血唐氏症二指標/四指標,羊膜穿刺

由於絨毛膜取樣的檢查,相對另外兩項來說,他的風險比較高,約有2%的流產率,

所以除非在孕前期有什麼特殊狀況,不然醫生不太會主動要媽咪們做這個檢查。

而頸部透明帶的這項檢測,我個人是覺得蠻不保險的,他還是得搭配其他檢測才能判斷胎兒是否為唐氏症的"機率"

而且,常常逛媽寶版的媽咪們應該也有發現,有些醫生檢查出頸部透明帶過厚的時候,就會建議妳是否要終止妊娠,

這.......不是挺嚇人的嗎? 況且很多媽咪再做了進一步的檢查(例如羊膜穿刺)發現胎兒的染色體是正常的,

但是在11週的時候卻被醫生宣告 妳需要終止妊娠,甚至從11週要煎熬到可以做羊膜穿刺的16週,這中間的時間要怎麼度過...

而母血二指標/四指標 應該是一般媽咪最常做的檢測,

因為媽咪們受的痛苦最小,風險也小 ,花費也相較小(但其實羊膜穿刺比抽血還不痛耶!)

只是無論是二指標還是四指標,測出來的都是一個機率而已,就算你測出來是幾千萬分之一,比中樂透還難,

但還是有那"之一"的機率會發生在妳身上,對我來說實在只是做一個暫時的安心而已。

假設我今天抽血做了母血四指標,報告顯示胎兒是唐氏症的機率很高,那我還是得做羊膜穿刺去確定,

而如果報告顯示機率很低,那也不代表胎兒完全不可能有唐氏症,所以我跟老公討論的結論就是跳過這些二指標/四指標,我們直接羊膜穿刺。

當然在這之前,我們有去了解了羊膜穿刺畢竟也是一個侵入性的檢查,也是有流產的風險,大約為千分之一,

但是能確定寶寶是健康的,我覺得這些是值得承擔的風險,畢竟寶寶生下來是要照顧他一輩子的,

而且羊膜穿刺所得到的檢體為羊水,也就是胎兒皮膚上所脫落的細胞,胎兒身上的23對染色體都會逐一被檢查,

所以並不只局限於檢查唐氏症(第21對有三條,正常人為兩條),還有許多也很嚴重的染色體相關疾病,也可以在分析胎兒染色體的過程中被發現,

而為了確保檢查人員沒有誤判結果,檢查人員總共會分析20顆細胞,必須要每個細胞所分析出來的染色體都沒問題,這個檢測才完全通過。

很多人應該都有疑問為什麼羊膜穿刺這麼貴,因為我本身是學生物醫學的,對於羊水後續的分析稍有了解,

醫院取出孕婦的羊水之後,經過離心,純化出細胞,還要進一步進行培養,而培養動物細胞(更不要說是人類細胞了)所需要的培養液,價格都所費不貲阿,

而且還需要時間的培養,培養完成後,細胞還要經過處理之後,染色體才能進一步被分析,而檢查人員還需要用肉眼去判斷20顆細胞裡的23對染色體都沒有問題,這真是一個大工程阿。(我們應該幫他們鼓鼓掌!!

羊膜穿刺  

其實羊膜穿刺真的不可怕,做完的傷口也就這麼小咪咪一個針孔而已,

整個過程其實跟醫生幽不幽默也有關,我的醫生是林口長庚 闕河晏醫師,

他本來就是一個很幽默的醫生,而且每次產檢他都會笑咪咪的跟來產檢的媽咪說話,大推

醫生一開始會先幫你用超音波照一下寶寶目前所在的位置,

然後一邊跟你閒聊,還聊到在做什麼工作阿~之後就開始請你把手放到胸部以上,要用優點消毒肚皮,

這時候手就不可以在靠近肚子附近了,但是醫生用的大棉花棒在肚子上快速的滾來滾去,真的是很讓人發笑....也太癢了吧!

醫生會告訴你說超音波上面顯示黑色的部份都是羊水,所以他下針的位置就在那裡,

下針之後,醫生形容平常人抽血的疼痛覺得是3,問我覺得羊膜穿刺的疼痛指數是多少,因為其實剛下針的時候,說實在有一點酸酸的,

不過開始抽之後就完全沒有感覺了,所以我就回答是2! (心裡一直猶豫到底要回答2還是1),醫生就說,對嘛!很不痛吧!我們快抽完囉!

總共抽了20ml像尿液一樣黃的羊水,他們會在檢體管上在妳面前貼上妳的名字,跟你確認這是你的檢體。

抽完之後,是沒有太大不舒服的感覺,只是微微酸酸的感覺,所以我肚子都不敢太用力,在醫院坐了30分鐘才回家。

就這樣完成了我的羊膜穿刺初體驗,等到下一次產檢的時候醫生就會告知你報告結果 (不過如果結果不正常的話,聽說會提早接到電話)

希望各位媽咪的寶寶都能在肚子裡健康的長大囉!!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,請幫我在FB按讚,或幫我推推囉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_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